close

關我甚麼事  

  之前與銷售單位及財會單位討論全新的銷售模式方案(財會單位當然是來確認這樣的方式是否能有足夠獲利),在確認有足夠獲利的情況下包裝出一個銷售方式(但產品定價吸引力就不夠了),我問:你們覺得這樣的方案對消費者有吸引力嗎(會賣嗎)?財會單位則回我:會不會賣....要問銷售單位!我則說:我們都在同一公司,也是消費者,都應該有身為消費者的判斷,那麼,你們覺得會賣嗎.....?最後答案很明顯(不會賣),故我們換了個產品策略來進行:另外找可包裝具吸引力方案的產品+毛利能支撐變動成本即可(因為是新模式所以可被接受),算是比較適合的解決方案。

  財會單位肯定希望毛利越高越好(賺多),銷售單位肯定希望價格越低越好(好賣),身為PM(兼採購)的我們則負責成本及全盤規劃,故希望盡量取得平衡,既不能讓公司虧錢賣(或賺太少,要視情況),但也不能不叫座,所以各項資源及限制都得拿捏。類似這樣每個單位各有立場互相討論的情況經常發生,通常公司內都有個角色叫做「PM」,意思就是「沒人管或不確定有沒人管的就PM管」及「要負責整個專案的成敗結果」等等,然後各單位很容易陷入「我把我的部分管好就好了,其他部分不關我的事」或「我有把問題跟PM強調過了喔,有問題不要找我」之類的心態,這類的情況不僅前面例子提到的財會單位會有,資訊和研發等專業職人員也常有這樣的情況發生。其實,有時候只要多個「這個問題的建議做法是XXXX,然後請PM找A單位串一下,如果A單位同意這做法就沒問題;如果不同意的建議做法是OOOO,然後我跟你去找老闆討論」的類似想法,事情討論就會順利許多了!

  專業單位提出專業問題是ok的,但若只有問題沒有答案(建議也行),事情還是被卡住沒解,有沒發現上段那想法的不一樣在哪?不一樣的地方在於:專業單位會從平行單位(PM或其他專業單位),甚至再從老闆的角度來思考整件事,整個卡住的感覺至少已經有個方向,而能提出這樣想法的專業人員不僅很專業,還很為全局著想。把餅做大,不要把自己做小」,小從個人的工作方式,甚至生活態度開始,大到公司層級都應該盡量朝這方向邁進;這裡「餅」的意思,可以說是「視野」、「思考層面」,也可說是「市場」或「別人對你的看法」等,依不同情況的定義而不同,但態度應該是一致的。

  小至個人方面,工作有時會看到各單位為某問題各有立場爭得面紅耳赤,在找老闆裁決之前,理應大家要有「站在彼此的角度思考,依現在的營運情況及客戶的觀感來想,怎麼做最好」的共識;生活態度與人際關係方面也應盡量如此,所以不該爭的一定不爭,(爭了若有反效果)該爭的也不一定爭,若好朋友因某些(小)事爭執,甚至兄弟間因家產(遺產)分配有爭執,反而傷感情實在划不來!通常爭得多的人,可能爭得了一時,但若將時間軸拉長,持續以這樣的方式處世,最後終獲成功的人是很少的,慎之。

  大至公司層級,該(競)爭就要爭了,爭的是市場,爭的是消費者認同,爭的是商業夥伴的支持,甚至爭的是永續經營!這些都是把餅做大」,當然每間公司面臨的市場及競爭狀況不盡相同,有的在追逐成長,有的已是市場霸主,有的開始專注特定市場,有的則在轉型;「不進則退」在商業競爭上很常見,但也常看到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後組織僵固,每個員工的思考模式反而把自己做小了(可能這樣比較安全),若主管不加以調整管理架構、工作範疇、甚至組織文化,公司要競爭可能就更辛苦了。

  把餅做大,不要把自己做小」是從個人到公司都應該有的心態,相信這樣的心態絕對能帶來更正面的能量,讓自己的工作事業、家庭生活、人際關係等等越來越順利,共勉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把餅做大 市場競爭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