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peechBubble            

    最近長官指示公司內的儲備幹部(按:就是還不知道該怎麼安排工作就先各部門輪調實習的年輕人,簡稱「儲幹」)基於市場數據資料,做份銷售分析報告;長官並沒有設定儲幹的報告一定要包含甚麼樣的內容,只有提到希望報告方向是能從市場資料、銷售數據等,分析出一些平常我們沒注意到的事情以利補強;而當天報告內容,似乎也很理所當然地,前後邏輯不順、呈現方式不佳、佐證資料不通等現象普遍存在,會議中可謂砲聲隆隆,長官及有經驗的同事們一直對報告提出看法與見解,也讓儲幹們經歷了一場很強烈的震撼教育。 

    回想起自己以前也是像他們一樣: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就一股腦兒都擺上ppt裡但感覺很雜亂、想講的論點很多但其實都是隔靴搔癢大家都知道或不重要、想報告的邏輯很跳tone想到甚麼講甚麼也不見得有數據依據等等,後來看到他們有些沮喪,我跟他們說:

「我自己也是在長官的指導(修理)下一步步修正的,別洩氣繼續加油!」,

「不過你們想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(但都沒講到重點)」接著我說,

「因為我們想得太複雜了」他們回答,

「嗯,思考可以複雜(但方向要對),但表達一定要簡單(聽眾才聽得懂)」我給他們一個小小的結論。

    『思考複雜』,也不是說思考一定要複雜(看思考甚麼事情),不過每位將自己視為知識工作者的人,思考的面向自然要面面俱到,就算所知有限(儲幹不會知道PM的產業知識或操盤手法),但仍可以從市場資料(找出有意義的數據邏輯)、本身經驗(從前線甚或消費者看法)等,來陳述自己的觀點(雖不一定對但沒關係)等,有想知道的事情但若還缺哪些重要訊息,就可以問問有經驗的前輩,來補報告論點邏輯的不足;但其實,從小到大(填鴨式/考試取向)的教育中,大家習慣老師說一動做一動(沒說就不主動)、老師說哪裡會考才背熟(不考就不管了),若需要自己去找答案的事情,可能還真不見得知道該怎麼做(更何況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....);不過,以我自己為例,「心態」的調整很重要,以前的我會認為「這報告是主管叫我做的」所以「把數據整理整理就是一篇報告」然後「加點自己的"感覺"」,心態調整後,後來的我會認為「這報告是掛我的名字,我要負責」所以「透過數據輔助,找出一些更深層的"觀點""見解""看法"」;以前把數據資料當主角,因為沒觀點(也沒信心)所以甚麼資料都放弄得很複雜,後來把數據資料當輔助,也找出一些觀點,過程雖然複雜但因為知道哪些需要不需要,結果也就沒那麼複雜了。

    『表達簡單』,很多事情的溝通有誤差,就是因為「講不清楚」, 也跟我們從小的教育有關,學生大多是單向的吸收,而非雙向的互動,加上中國人從小被教導「謙遜」,導致很多人其實不知道/不會該怎麼「表達」自己的想法的(題外話:不知道是否因為文革或人太多的關係,在大陸的中國人已經不至於謙遜了...因為如果你不表達意見,就等著被人家吃掉埋沒......);以我自己為例,也曾經用複雜的表達方式陳述自己的觀點,但的確,溝通的事情太多,沒處在與自己相近的工作情況下的人是沒辦法理解的,既然如此就篩選出需要跟長官/同事溝通的訊息,簡單地表達即可,才能減少因講得不清楚、講得太複雜導致沒辦法溝通,事情無法順利地推展下去的情況。("表達"的更上一層,就是"說故事的能力",這又是another story了.......)

    「思考可以複雜,表達一定要簡單」不僅是工作上的簡報需要這樣的原則,其他例如產品設計、業務推廣等等也都是這樣的;席捲智慧型手機的iphone,給消費者看到的產品設計就相當簡單,但實際背後的設計依據原則卻已經過許多複雜的討論;廣告行銷規劃也是經過很多的市場調查、數據分析、業者判斷,才有那短短不到30秒的廣告內容,希望能跟消費者(目標客群)溝通;不過,說來容易但做來難啊!很多人也都是在尋找自己想找的答案、修正自己找答案的方法、最後用盡量簡單的方式跟市場溝通(然後持續修正),這樣的原則一定要掌握住,才能獲得(市場/消費者/長官/同事/聽眾等)青睞唷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表達 思考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s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